不好意思,讓大家久等了!

因為MOMO的把拔太混了,所以MOMO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,

好不容易才偷到MO拔的筆記,而且寫的居然是草書,

MOMO我看了好久才看懂!!

 

現在,MOMO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囉,希望各位狗狗們、主人們可以有所收獲

首先呢,先介紹本次講座的場地「惠心之家」環境很不錯唷!

狗醫生高雄班也是在這裡上課唷,

MOMO我希望大敦的戴醫師也能考慮來這裡開「響片課」那就太完美啦!!

惠心護理之家

介紹完環境,進入主題啦!!正式上課囉!

 
本次的
Calming Signals(安定訊號)是美國「Turid Rugaas」訓練師命名的

Vicky老師都稱呼她叫做阿嬤~~

 
Turid Rugaas
阿嬤的理念就是

1、要教導人犬相處的關係

2、永遠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使得狗狗感到害怕或是被脅迫


那狗狗的
Calming Signals(安定訊號)什麼時候會出現呢?

→ 緊張、恐懼、環境紛擾不休、感到不自在的時候

那狗狗的Calming Signals(安定訊號)是做什麼用呢?

自我安定、使對方安定、避免衝突與威脅、表達善意


Turid Rugaas阿嬤的的書上說,若是從人的角度來看,狗狗會有以下常見的行為

1、我們狗狗常常會在做錯的事的時候,出現無辜的眼神 或把頭轉開的動作。

2、我的狗狗很高傲,不喜歡和其他狗狗作朋友

3、若是有其他的狗狗來我家,我的狗狗會吃醋卡在我們的中間

4、在你回家以後一直尿不停。

真的是這樣解讀嗎?

先來看看Turid Rugaas阿嬤的發現的22Calming Signals(安定訊號)吧

1、    眼神移開:顧名思義,就是不直視,把眼神看上看下看左看右啦!

2、    頭別開:眼神移開還不夠嗎?那我把頭也轉開吧!

3、    轉身:所謂的演不見為淨,當我們狗狗需要安定時,就先把身體轉開囉!

4、    定格不動:有沒有聽過123木頭狗阿,定住不動也是一個安定的好方法唷~

5、    繞半圈接近:俗語說欲拒還迎就是這個意思,心裡很想,但是不能太直接,這樣對方狗狗也會比較安定唷!

6、    緩慢行走:不要衝動,一步一步慢慢來,這樣其他狗狗才會接受你!

7、    抬前腳:若是走不了怎麼辦呢?那就抬一下前腳,這樣其他狗狗也會懂喔!

8、    邀玩:也就是前腳趴下屁股翹起的動作,讓你感受到我的誠意

9、    尿尿:感到環境不自在,尿個尿讓自己可以安定一下。

10、舔舌:曇花一現的動作,可要仔細看喔!

11、嗅聞地面:趕快低頭聞清楚才能更安定!!

12、坐下、趴下:看見我的表現嗎?請對方也和我一樣趴下或是坐下吧!

13、打呵欠:用力的呼吸一下,不要激動喔!打著打著就想睡覺了!

14、分開:看見別人再追逐,插在他們之間,不然他們太吵囉!

15、眨眼:看見我的溫柔眼睛,你會不會感受到我的心情呢

16、微笑:友善的微笑,也是一種安定的訊號喔!

17、裝幼犬:把屁股壓低的ㄉㄨㄞㄉㄨㄞ跳,你是不是也會放鬆警戒呢

18、找事做裝忙:我很忙唷~沒事不要來找我喔

19、抓癢:抓一抓比較輕鬆啦!

20、俯低:我讓你唷,不要讓我太不安

21、搖尾巴:有時候我是因為想讓你安定才搖尾巴的!

22、甩動身體:甩一甩、動一動讓自己放鬆。

當然以上的訊號不一定是表達安定的時候才會出現,

所以Vicky老師說,大家要自己判定喔!!可別誤會我們狗狗了!


那主人看見
Calming Signals(安定訊號)時開怎麼做呢

很簡單,那就是停止你現在正在做的事,因為我們狗狗不喜歡


然而除了狗狗會使用安定訊號以外,人們也可以使用喔!

Vicky老師說:「他以前有碰到一個狗狗,對他一直吠叫」

但是當Vicky老師說「打了好幾個哈欠以後,他就安定下來囉!」

 

看了這麼多,再回過頭來看看一開始提到的現象

1、我們狗狗常常會在做錯的事的時候,出現無辜的眼神或把頭轉開的動作。

「是不是在表達,主人請你不要再大吼大叫了,請安定下來。」

2、我的狗狗高傲,不喜歡和其他狗狗作朋友

「是高傲嗎?還是這是表示我們狗狗有禮貌的和對方交朋友呢」

3、若是有其他的狗狗來我家,我的狗狗會吃醋卡在我們的中間

「是吃醋嗎?還是看不下去你們的行為,希望你們安定呢」

4、在你回家以後一直尿不停。

尿尿也是一種安定訊號唷,主人你知道嗎?」

所以主人們,請你多觀察我們狗狗,或許你會和我們對話的很開心唷!

 

以上就是本次講座的內容。最後Vicky老師還介紹了Turid Rugaas阿嬤的幾本書

歡迎大家可以多多買來看唷!!

01阿罵的書

左邊這一本就是關於「Calming Signals(安定訊號)」的內容

其中Turid Rugaas阿嬤也有一個建議,他說不讓狗狗使用HC

才不會限制了狗狗們自己的想法。

 

右邊這一本是關於「鬆繩散步」的訓練法~

Turid Rugaas阿嬤也最適合我們狗狗的牽繩長度是30呎,

所以MOMO的把拔你知道了吧~快去弄一條「600公分」的牽繩來吧!呵呵!

 

最後,MOMO我為大家示範一個「可能是」一個坐下的安定訊號,

不過不知道這樣對不對唷!大家參考參考啦!


希望大家喜歡MOMO今天的心得分享,下次再幫大家介紹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85575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